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电影学院说课活动方案
时间:2021-12-20
    为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同时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决定在全校教师中开展说课活动。根据学校方案精神,特制订电影学院说课活动方案。
    一、说课活动目的
    通过说课活动,强化全校教师对课程的认识和理解,优化对课程教学的设计,大力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有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为迎接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准备。
    二、成立电影学院说课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贵明
    成员:刘玉新、郭新宇、高伟、王志俊
    秘书:才金凤
    三、组建说课专家评议组
    组长:李贵明
    成员:刘玉新、郭新宇、高伟、王志俊
    秘书:才金凤
    四、说课活动安排及日程表
    1.具体安排日程表
阶 段
时 间
内 容
完 成 人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4.7—4.9
院、系对本次活动认真动员、学习文件、组织落实。
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
第二阶段(学校讲座)
4.10下午
听学校报告
全体教师
4.17下午
听学校报告
全体教师
4.24下午
听学校报告
全体教师
第三阶段(说课示范)
4.27-4.29
推选说课示范教师
各系(播音推选1人,编导推选1人,影视、摄影推选1人)
5.5下午
示范教师说课
全体教师
第四阶段(说课准备)
5.6—5.18
全体教师准备
全体教师
第五阶段(全面说课)
5.25—6.12
全体教师说课(具体时间表附件一)
全体教师
第六阶段
6.15—6.19
专家评委讲评
专家评委
第六阶段
6.22—6.26
评出等级并推选出1-2名参加校级说课比赛
专家评委
第八阶段
6.30下午
总结工作会
全院
第九阶段
9月份
校级说课大赛
被推选教师
 

    2.全面说课(电影学院组织):第10周—本学期期末(5月4日--7月20日)
    根据各自日程表组织所有专任教师说课,每位教师说课及专家评议时间分别掌握在25—30分钟之内;专家评议组根据说课要求和学科及专业特点自定评价标准,通过不记名投票,按照30%、40%、30%的比例评出A、B、C三个等级,在年度教师绩效考核中分别加5分、4分、3分;
    3.集中说课阶段:下学期9月份之内进行,由学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落实。
    1).集中说课示范:各学院(部)推选出一名教师进行集中说课示范,组建新的专家评议组进行评议并打分;
    2).全校表彰:根据专家评议组的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学校给予奖励。

    五、说课要求
    说课基本要求:
    1.全校所有任课教师都要参加说课活动,既要对自己所任课程说课,又要听取组内每位教师的说课,相互学习和借鉴;专家评议组要对每位教师的说课进行评议。担任多门课程的教师自选其中一门课程说课,多人担任一门课程的每人都要说课。
    2.明确说课基本要求,说课不是对课程中某一节的讲课,而是对所讲课程的整体性认识、理解和设计。每位教师通过说课,展示自己对所讲课程的认识有多深、理解有多准、设计有多优,全面展现对课程的把握程度和水平。
    3.每名教师说课时间掌握在25—30分钟之内。为保证应有的说课信息量和说课效果,每位教师都要用PPT。

    说课内容要求:
    1.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为什么开设此课程,知识获取与能力提高的目标及要求;在本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与有关前承、后续课程的关系。
    2.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教材选用及处理,课程的知识结构和体系;课程内容发展动态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对于专业课程,有无案例教学或工程实例教学,与实践环节的关系。
    3.课程的教学对象:学生的知识基础与学习状态分析,本课程如何体现因材施教,如何体现“备课先备学生”。
    4.教学思想与理念:指导和支撑本课程教学的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
    5.教学方式与方法: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今后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兴趣的开发和学习动力的激发。
    6.教学手段: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使用,如何保证多媒体教学质量。
    7.课程考核方式及改革:目前所采用的考核方式及其利弊分析,如何进行考核改革。
    8.课程信息丰富性及来源:教学参考书及资料的获取,获取与充实新知识、新信息、电子图书查阅信息。

    选说内容:对课程认识和设计所涉猎的层面及深度:专业层面的认识与设计,哲学层面的认识与设计,艺术层面的认识与设计。

    六、说课程序及专家评议组工作要求
    1.参赛的教师下午1点到现场,在秘书处填写参赛课程名称;
    2.下午1点10分前,秘书将按照说课顺序填好的评分表发放到各位专家评委手中,1点10分准时开始;
    3.专家评委要按照评分表中的各项逐项打分;
    4.说课过程中若遇到专家评委本人说课时,本人不参与评分,若参与评分无效;
    5.每位教师说课结束后,专家评委要对该教师的说课进行讲评,时间要求在20分钟左右;
    6.专家评委讲评后,秘书将各位专家评委的评分表收回并计算平均分;
    7.所有教师说课结束后,秘书根据每位教师的平均分排序,交给电影学院说课活动领导小组;
    8.根据排序,专家评委及工作领导小组对参赛教师按照30%、40%、30%的比例评出A、B、C三个等级。


 
电影学院
2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