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研部说课活动方案
时间:2021-12-20

    根据《长春光华学院教师说课活动方案》的精神,结合我部实际,现将开展说课活动做如下安排:
    一、切实做好思想发动,提高认识
    3月27日召开全部教师会议,郭主任传达了学校开展教师说课活动的指示和安排,讲清组织说课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家学习了说课活动方案。并对我部说课活动做具体的部署。4月9日,全部教师听了张校长的报告,对说课活动更加清晰,增强了做好说课活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二、成立说课专家评议组
    根据实际需要,组成由郭绍墨为组长,郭伯春、高卫东为成员的说课专家评议组,具体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评议工作。
    三、说课活动安排
    1、说课准备及说课示范(第7周—第15周)。为个人进行准备时间。在第十周(5月8日)由高文阁教授为全体教师做说课示范,进一步明确说课的内容和要求,统一标准规范。
    2、全面说课。第16周(6月16日)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全体教师说课。拟请有关校领导前来评议、指导;你请在我部任课的外聘教师参加评议,这也有利于协调、相互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参加听课的领导和教师均作为评委,按评价标准对每位说课教师打分;专家评议组依打分为基础,按照30%、40%、30%的比例,研究确定评出A、B 、C三个等级。具体说课顺序如下:


说 课 顺  序
  
序 号
说 课 时 间
姓 名
题 目
1
5月8日
高文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5月8日
周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月8日6月16日(周二下午)
薛丽
*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月16日(周二下午)
高卫东
*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6月16日(周二下午)
郭柏春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
6月16日(周二下午)
郭绍墨
*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根据说课成绩推选一名教师代表我部参加学校集中说课示范,力争取得好成绩。

    4、说课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 权重 评价内容 评价结果 得分
说教学目的与理念 15%

为什么开设这门课;这门课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学习这门课预期达到的知识获取、思想培育与能力提高。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怎样贯彻指导和支撑本课程教学的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

A B C  
说教学内容 20%

课程的知识结构与体系;本课程教学内容的结构特点、地位和作用;课程的新发展与实践提出的新问题;内容的重点难点;讲授的详略处理;内容设计的层次性、联系性。

15-13分 12-10分 9分及以下  
说教学对象 10% 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专业特点,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有针对性地调整学习内容和授课方法。 20-17分 16-13分 12分及以下  
说教学方法 20% 说课技艺本课程在哪些内容、哪些环节上采用哪些教学方式、方法;
适应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本门教学拟做哪些改革或改进。
较前几轮该课教学,有什么新特点,新创意。
运用什么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与使用效果。
有无教学信息反馈渠道及应变措施。
10-9分 8-6分 5分及以下  
说教学组织与管理 15% 教学过程组织、教学环节分配情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筹协调;
如何提高到课率、听课率,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调动学生、驾控课堂的措施办法。
20-17分 20-17分 12分及以下  
说考核方式及改革 10% 目前的考核方式的利弊分析;适应转型的需要,如何进行考核方式的改革。 15-13分 12-10分 9分及以下  
说课技艺 10% 教风教态;语言逻辑;感染力、渗透力。 10-9分 10-9分 5分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