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电气信息学院说课活动方案
时间:2021-12-20

    为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根据《长春光华学院说课活动方案》的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本学期电气信息学院开展全面说课活动,具体的说课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了让本次活动得到顺利开展,成立电气信息学院说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李晓光
    副组长:张  勇
    成  员:马春龙  李广军  肖萍萍  李伟光  李倩  朱娟  贾文超  王昆

    评委组一:李晓光  贾文超  马春龙  肖萍萍
    评委组二:张  勇  柳在华  张启英
    秘  书:田纪亚
    二、参加人员
    全体电气信息学院自有教师(含实验教师)。
    三、说课基本要求
    1.每位教师可以任选自己担任的一门课程说课,多人担任一门课程的情况,每位教师都要说课。
    2.每位教师说课不是对课程中某一节的讲解,而是对所讲课程的整体性认识、理解和设计,全面展现对课程的把握程度和水平。
    3. 每位教师说课时间掌握在25分钟,并要求用PPT,超时将酌情扣分。
    4. 说课评议等级标准严格按照《电气信息学院教师说课评分标准》进行。
    四、说课组织工作
    (一)准备阶段(4月7日-5月3日)
    1. 即日起至5月3日为准备阶段,全体教师理解说课的内容、方法和要求,精心选择说课课程内容,认真准备说课稿( PPT),并积极进行演练。
    2. 选2-3名教师进行说课示范,原则上优选参加过学校说课(或讲课)比赛并获得奖项的教师进行说课师范,并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参加。
    (二)全体教师说课阶段(5月4日-7月20日)
    1.每周固定说课时间:拟定于每周二及周五下午13:30—16:30(如遇特殊情况临时调整其它时间,将另行通知)。
    2.说课地点:电气信息学院三楼会议室(303室)。
    3.说课顺序:参加说课教师提前通过抽签方式决定说课顺序。
    4.参加人员:全体自有教师。
    五、说课内容要求
    1.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
    2.课程的教学内容
    3.课程的教学对象
    4.教学思想和理念
    5.教学方式与方法
    6.教学手段
    7.课程考核方式及改革
    8.课程信息丰富性和来源
    9.对课程认识和设计所涉猎的层面和深度,专业层面的认识与设计,哲学层面的认识与设计,艺术层面的认识与设计(选讲)。
    六、说课等级评定
    根据学校的关于说课活动方案的精神,本次说课活动针对每位教师的说课效果评议组将给出A、B、C三个等级,并在教师年度绩效考核中分别加分5分、4分、3分。同时,评议组将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举行的全校教师说课比赛活动。
    七、电气信息学院说课评分标准(见附表)

 

 

电气信息学院
二零一五四月七日
 
 
姓 名   说课课程  
职 称   教 龄   专 业  
项 目 分 值 评 分 要 点 分 值 得 分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15 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定位准确,知识获取和能力提高的目标明确 5  
能够清晰、透彻地说出本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6  
理清与本课程有关的前承、后续课程的关系 4  
教学内容 20 选用教材的地位、特点和作用清楚、明白、得当 3  
教学目标全面、明确、恰当,符合学生实际,并能说出依据 4  
课程的知识结构、体系及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4  
教学参考书资料丰富,并随时掌握专业发展的动态和新方向,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 3  
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得当,与理论教学密切配合 3  
教学内容中有案例教学,并选用适当 3  
学情分析 10      
能够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特征做到因材施教 5  
能够做到根据学生的所学专业特点对教学内容有所侧重,为学生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5  
教学方法设计 15 能够清楚讲述本课程的教法选择及理论依据 6  
因材施教,主体突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5  
重视学习方法指导、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 4  
教学过程设计 25 整体教学设计新颖、合理,目标明确有依据 6  
教学方法、多媒体课件设计和黑板板书的运用切合学生实际,适合教学内容要求 7  
重要教学环节的设计合理,能用教学理论加以阐述 7  
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5  
教学改革 15 指导和支撑本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清晰,有理论依据 5  
针对目前课程的内容考核方式、及教材建设等方面,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教学改革思路和方案 4  
能够清晰、准确地给出将本课程建设为精品课程的建设思路 3  
针对转型,结合本课程能够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并有理论依据 3  
总分 100   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