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1-08-26

为帮助教师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秋季学期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8月24日晚利用钉钉视频会议方式举办“2021年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会由教师发展科科长苏贺主持,分管副校长栾学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柳及225名教师参与了学习交流。

本次分享会由校内四位优秀教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丛冰梅老师、电气信息学院王金莉老师、基础教研部邢楠老师和电影学院邵子健老师主讲,分享的课程有文科、有理科、有专业课、有通识课、有理论、有实训。四位主讲人分别对线上教学选用的授课软件、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及紧急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进行总体介绍。丛冰梅老师采用“导—学—议—练—悟”五步教学法,注重学生网课体验,构建对话课堂,提高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王金莉老师的课堂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实现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学过程。邢楠老师的课堂施行“五步闭环式”学习流程,即自学、精讲、多练、反馈、答疑,全方位、多角度地保证学生学习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邵子健老师强调线上教学效果的根源是教学设计,注重以学生学习目标出发,利用线上技术条件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们分享的线上教学设计精准到位,教学活动丰富多样,信息化技术轻车熟路,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可以说“人人有经典,课课有设计”。他们为广大教师就如何进行教学组织、如何开展课后知识巩固与延伸、为切实提高网课实效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校本经验,值得在校老师借鉴。

刘柳主任在小结讲话中对四位主讲人分享的内容进行了凝练和总结,刘主任指出,本次推荐的四位主讲人和大家同处在一个教学环境之下,针对同样的学情,所讲解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值得借鉴,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需要,但不是权宜之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才是方向。即使疫情防控允许线下授课,也要主动应用信息化手段。分享经验的老师信息化应用能力都很强,在知名平台上都有自己的教学园地,有联系学生的畅通渠道,真正做到了教学互相促进,教学相长。同时,刘主任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工作向广大教师提出了要求,要求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应急预案,正确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探索适合线上进行的教学活动,遴选优质教学资源,保证封校线上授课期间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本次交流分享会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其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升,有力强化了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