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 正文
长春光华学院邵子健教师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时间:2022-08-03

2022年7月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全国共有267所高校406个教师(团队)参加国赛。其中205个教师(团队)参加现场赛,63个教师(团队)获一等奖,142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201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我省共有12个教师(团队)通过省赛选拔晋级全国赛其中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各遴选出4名选手。最终1个教师(团队)获一等奖,2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9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

长春光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有关部门及学院大力支持,历时一年,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电影学院邵子健老师领衔的“广播播音与主持”课程团队荣获“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实现了吉林省民办高校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零的突破。长春光华学院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邵子健老师讲授的“广播播音与主持”课程是校级“一流课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开设在大三学年,在本专业课程体系中起到将专业基础能力向专业从业能力转化的重要作用。为解决“岗位-课业”联动增效的教学痛点问题,邵子健老师将教学创新的理念融入教学设计,创设了“知-问-作-析-用”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思辨和创新能力,激发其艺术创作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在课堂教学中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创作实践,激发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并结合个人感受,形成对媒介从业精神的感知力。通过课堂学习,学生纷纷反馈说:“通过邵老师的课程讲解,提升了同学们的凝聚力,使我们懂得团队的意义”“邵老师不仅让我们学会知识,更告诉我们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向社会”“我们的关系亦师亦友”。在备赛过程中,学校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多次举办“校赛获奖者观摩会”“教学设计专家反馈会”等活动,并聘请校内外专家对邵子健老师多次开展专项培训和“一对一”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针对国赛各项要求,协助邵老师做好参赛的必要准备,为代表我省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经过不懈努力,提升课程内涵,最终我校邵子健老师领衔的课程团队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获奖充分表现了我对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同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经验,扩大视野,发现和培养教学新秀,鼓励全体教师向获奖教师学习,锤炼教学本领,提升教学能力,锻造政治强、站位高、视野宽、五术精的“光华金师”,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