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研修交流 教学竞赛 教学资源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 正文
教学竞赛展风采,匠心筑梦绽光华——长春光华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成功
时间:2022-11-18

 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改,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各教学单位组织了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竞赛决赛于11月11日-12日成功举办,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部分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次竞赛于今年7月启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得到了学校领导、教学单位、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督查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的同步提升。全校共9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所在单位的初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2名教师脱颖而出,晋级学校决赛,进行新一轮的角逐。

 决赛共分为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现场教学由说课和讲课组成,参赛教师组织10-15名学生参与比赛,按照学院均布的原则分成三组进行,赛前利用小程序抽签决定竞赛分组、上台顺序和参赛题目。决赛当天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全程同步直播,供全校教师观摩学习。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超星学习通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谐共鸣,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每位教师展示结束,评委从教学的理念、内容、过程、效果、特色等方面对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评价并提出中肯建议,促进参赛教师迅速提高。结合两位小语种参赛教师情况,本次比赛特邀场外语言教师在评委点评前对小语种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进行简要复述,并对其语音、语法方面进行客观评价。评委经过仔细商酌,认真对参赛教师的材料和现场表现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6名,单项奖3项(每项1名)。

长春光华学院青教赛始于2007年,15年间一直致力于搭建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积极引导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探索课程改革创新,是扎实推进我校“素质培根,思想铸魂,专业启智,文化润心”特色育人模式的有效措施。